來看電影、看故事書、看展覽吧!
可以去看看展覽,「NASA一場人類的冒險」太空展,已經開展囉!
《贊助版成發》網頁已經完成,《回首與謝師》網頁除了有各位謝師宴的照片、影片,還有回首七年級時的青澀影像喔。

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

專注和專業

說在前面:
現在的你,需要做到的也是專注,進而專業!什麼是專注?什麼是專業?閱讀下文也許能讓你有所體認。但下文僅是節錄,最好看看原文《27歲台灣女孩,變身新加坡公司CEO的祕訣:專注和專業》,有真人實例的說明。

    今年27歲的艾兒莎(Elsa),她是新加坡公司的管理者、創業家、作家、部落客、講師,也是全國最大的新加坡工作生活社群團主。
    不過是四年前,她才剛從台灣的大學畢業,在廣告公司當AE,和多數職場新鮮人一樣領22K、24K,每天工作平均十二小時。而大三暑假,她不顧母親的強烈反對,去蒙古當國際志工,那次的體驗讓她明白,每個人都應該找機會離開一下自己舒適的環境,因為「離那個舒服美好的家越遠時,才能離自己的心越近」。
........

專注和專業,成就那份難以被取代的價值
    在討論個人的核心價值與競爭力的同時,我覺得自身的價值才最有保障,也最難被取代,而那個穩固的價值該從何而來?就是我到目前還在努力的目標:專注與專業。只有懂得專注的人,才能走得遠、爬得高。
........
一心一意地看待目標、勇往直前,就是專注
    我沒有風光學歷,但卻有機會在新加坡遇到許多哈佛等名校畢業的高材生;我無法在25歲時領到數百萬的薪水,但卻也遇到了許多23、24歲年薪就已經幾百萬的年輕孩子。我非常慶幸能有機會親眼目睹這些新秀陸續在國際戰/職場中登場,他們好厲害,也都好努力。可是這樣的優秀與努力只是必要條件罷了,我發現,真正能令他們走到現在成就的推手,就是對待目標的一心一意
........
    這幾個朋友或許不是人人眼中的耀眼潛力股,但卻是我一直以來的人生導師,他們一心一意的態度,都會在我遇到層層關卡時一一浮現腦海,讓我在不知所措時靜下心來,回想這個人毫不遲疑把自己、把人生規畫都奉獻在建築裡的篤定神情,還有那個人為了夢想不惜放下身段與自尊的計畫,讓我最後確定自己的路怎麼走。可以說,他們就是教會我專注的老師。
........
    這時我才突然驚覺,原來我該要去除所有分神的事物,首要面對的事,應該是把這個平台與服務做到最好,提供給大家具有足夠產品力的特性,而非一堆噱頭的架空服務。也就是這個時候,我想起了過去那些朋友對於持續專心的毅力,是多麼難能可貴。後來,當我開始專注時才發現,要把一件事做好,其實並非如此困難!

專注到最後,就是專業
    有些人或許對那個「一萬小時定律」的理論抱有質疑,但在我見證了一些因專注而成功的朋友案例,就打從心底相信這個定理。一萬小時換算下來,大概就是整整五年做同一件事,或同一個領域的累積時數,進而轉換成全面性地了解自己所做的事,就可以算是專業了。
........
    「但到底什麼是專業?」有次我與廣告公司的老前輩聊天時問道。他以自己在廣告業待了將近二十多年的經驗回答:「不專業的人在做一件事時,會獲得100分的成績,也會獲得80分或59分的成績;但專業的人或許沒辦法獲得100分、甚至80分這種接近完美的成績,但他們可以讓自己在每次的表現都能有60分。所以說,表現優異的人不一定是專業,但是能讓自己每次表現都保持一定水準的,就叫專業。
..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