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看電影、看故事書、看展覽吧!
可以去看看展覽,「NASA一場人類的冒險」太空展,已經開展囉!
《贊助版成發》網頁已經完成,《回首與謝師》網頁除了有各位謝師宴的照片、影片,還有回首七年級時的青澀影像喔。

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

比利時的微笑 給難民溫飽尊嚴

說在前面:很應該仔仔細細用心閱讀的一篇文章!

陳文茜     (以下為節錄,全文請見天下雜誌 588期)
宗教口號、政治口水,救不了難民,只有捲起袖子,提供一張床、一口熱湯,協助辦理庇護手續,才更實際。

氣溫攝氏七度,濕冷的布魯塞爾。下雨的這天,安逸的我們適合唱情歌;對焦急、恐懼、沮喪、疲倦的敘利亞難民,那是另一個該死的寒冷日子。
.....

鮑伯(Bob)站在門口迎接我們一行人,上午他已疲倦萬分,從清晨四點起剛剛打完一場「硬仗」。他很快地帶著笑容,專業地詢問我,「對台灣的觀眾,我是否該穿上夾克?」我搖搖頭,「不,你打的圍巾美極了,台灣的男人需要學習一下你的美感。」
鮑伯是比利時紅十字會的負責人,身高約一九○公分,外表英俊,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、法語、阿拉伯語。他絲毫不想浪費任何時間,很快地向我解釋比利時紅十字會的難民工作內容。
這裡是從敘利亞、阿富汗、伊拉克等地來的難民,至比利時申請「難民庇護權」之前的「中途之家」。
難民們逃離了戰火,可能徒步、搭車、渡海,跋涉少則兩個月,多則半年、一年、一年半後,終於抵達比利時。那是人類真正的「極限運動」,它挑戰一個「人」一切的極限。
恐懼,IS士兵隨時可能從崎嶇的山路旁出現,逃亡之路就是殺身之處。
死亡,黑夜裡找個山凹處,不知是誰發射的炮彈,敘利亞政府軍、反抗軍、美國等西方聯軍、俄羅斯或IS,空中飛下來的彈藥太多了,火焰照亮了天空,陡直地掉下來,掉在山中一些顫抖的身軀上,碎了,肢體滿地,一旁倖存的人,身上還被噴到他人的殘肢紅血。
骨肉分離,往往一陣逃亡慌亂,人潮一擠,那條路就是父子、母兒、夫妻永生告別之路。
沙漠的風沙捲起,然後風靜沙落,大漠已沒有任何足跡。誰曾來過?誰又曾離開?
......

鮑伯知道這些中東難民為何逃到歐洲,土耳其、約旦、黎巴嫩早容不下難民。約旦已正式拒絕敘利亞難民,因為他們的國家,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是難民,同情在約旦早已滿溢。
而土耳其已收容三百萬難民,多半孩子在當地只能跪地乞討,或做童工,任由土耳其工廠老闆打罵。
如果沒有救濟單位,他們得付一個月約台幣四萬四千元的房租,供一家八口人居住於伊斯坦堡的小公寓,全家都得出去「打工」,才能活下來。老的當清潔工或打掃婦(他們原來在敘利亞可能是老師);十歲至二十歲的,至工廠當童工,一日至少工作十二小時;十歲以下的,至伊斯坦堡街頭當乞丐。
.......
鮑伯兩年前已注意到敘利亞的悲劇,一個半數為難民的國家,千萬流離失所的人,在同一個地球。他能做什麼?
坐而言,不如起而行
鮑伯決定設立「中途之家」。他知道比利時及大多數歐洲官員皆以效率低落聞名,在這些難民真正被比利時或者歐盟接受前,難民們需要一個暫時可以歇腳、喝口熱湯、洗個澡和休息的地方。
那可能是他們一家逃離戰火後的第一張床、第一口熱湯,第一個安全之地。
奇怪的是,鮑伯敘述這些悲劇時,沒有憤慨之情。他不打算再加入辯論,「阿薩德該不該下台」、「阿拉伯之春是失敗的革命」、「伊斯蘭和基督教文明恆長的恩怨」、「英法密約敘伊石油」……,這些飛刀般的語言敲醒不了IS的良知,化解不了西方的恐懼,更解決不了「平民們」的處境。
鮑伯說,他理不清古老、複雜糾葛且虛無的口號,那些口號加起來,不如給他們一張床、一口熱湯、一個可以給遠方家人打電話報平安的Wifi。
比利時紅十字會從兩年前中東難民開始湧入歐洲後,即扮演了「中途之家」角色。WTC III大樓一共提供約一千個床位,鮑伯再以紅十字會體制外的力量,利用臉書串聯布魯塞爾約一千個民間家庭公寓,形成一個溫暖的「中途之家」網。
臉書上不再是宣洩恨,而是串聯「勇敢的愛」。比利時當地有一千個家庭,老奶奶把孫兒的空房間騰出來,年輕人把公寓的客廳空出來接納難民。
......
他每天清晨四點和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一起,提醒當天得去難民署登記認證的難民,準備好行李和證件、了解程序,一切逃亡之路的最後、最重要的一關一定要準備好,準時七點左右出發,確保在八點難民署開門之前抵達。
每天約送出兩百至三百個難民至難民署,九點吃完早餐喘口氣,鮑伯領導志工開始打掃離去的床鋪,算出空了幾個床位,然後下午三點至三點半再接收另一批難民。他們貼心地在每張難民證上打「邀請」(Invitation),而不是「許可」(Permission)。
「難民如潮,精神會崩潰嗎?無助嗎?感嘆世界無情嗎?」我問。
鮑伯說:「Sisy,我沒有時間,正如難民也沒有時間。感嘆是詩人的工作,而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。我只知道我每伸出一次手,就多幫一個人。我來自歷史的、宗派的、千年仇恨的中東,那裡是幾個世界最重要宗教共同的發源地,它本來應該充滿愛,現在卻充滿了恨。太多的道理,太多的政治,太多的爭論;太少的包容,太少伸出的手。」
「每一棟敘利亞的古蹟,說的都是不同的文明、不同的征服。但有一群人一直住在那兒,世世代代,不管他們屬於哪一個宗教,平民都是無罪的。」
鮑伯和我說話約一小時半,口語流利,我心裡想著,如果他投身不同價值的工作,例如留在巴黎的精品店,當公關經理、當品牌經理,他絕對可以勝任。
但這個世界真正最奢侈的是「愛」、「給予」與「包容」。所謂的巴黎名牌「奢侈品」既不稀有,也不奢侈,只要有錢大媽就可以買到。
鮑伯到歐洲原是帶著尋愛的思念去的,但愛情終究如一張卡片,可以寄出去,可以退回來。那場愛情旅途,使他意外走上紅十字會志工之路,他更相信有些事情有種愛,值得你用生命去交換。
離開比利時紅十字會的時候,鮑伯還在微笑著。我告訴他,台灣是一個充滿愛心的社會,只是往往不知道把愛往哪兒放。
「接受台幣捐款嗎?」我問。
鮑伯回:「比利時紅十字會接受任何貨幣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