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看電影、看故事書、看展覽吧!
可以去看看展覽,「NASA一場人類的冒險」太空展,已經開展囉!
《贊助版成發》網頁已經完成,《回首與謝師》網頁除了有各位謝師宴的照片、影片,還有回首七年級時的青澀影像喔。

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

那年春天的蛻變--一次大學推薦甄試面談紀要

選自  廖玉蕙《沒大沒小》
    那年秋天,兒子升上高三,為了準備考大學,日日駝著背,帶著沈重的書包出門。家有考生,氣壓有些低,可能也或多或少影響了家庭氣氛。一天,他回來宣佈,決心參加推薦甄試,如果幸而成功,可免除至少半年左右的水火煎熬。我看他焚膏繼晷,簡直恨不得以身相代,當然支持他想辦法提前脫離水深火熱。
    過關斬將的,這小子一向運氣不錯,居然通過了重重關卡,並取得了最後的面試資格,這時已是次年春天的事了。他一向吊兒郎當,什麼事都沒當真,原本只抱著陪考的玩玩心態。沒想到因為過度順利,事情突然變得緊張了起來!他開始有了嚴重的得失心。每日黃昏,回到家裡,他總跑到廚房來和我窮攪和:「媽!出一題吧?」
    剛開始,沒意會,不知他搞些什麼名堂!後來才知他要我假裝是面試教授,出一些題目考他。我從他帶回的一些考古題著手,邊炒菜,邊問他:
「如果你真的甄試通過,那麼,你可能從四月初起就輕鬆了,一直到大學開學的九月,這麼一長段的時間中,你將如何度過?」
    他清清喉嚨,面上露出正氣凜然的表情,說:
    「將來勢必走向天涯若比鄰的國際村世界,做為國際語言的英語是非常重要的,尤其是新聞記者,英文是一個溝通的重要工具,因此,我會趁這段空閒時間,好好充實我的語文!另外,我喜歡攝影,我也要趁這個難得的機會,多到戶外走走,獵取一些好鏡頭!」
    說完,他得意的等候我的評語。我在不忍心潑他冷水和說實話間掙扎了一曾兒,決定以評審的身分嚴格打分,我抱歉的說:
「這樣的答案,如果我是評審,頂多給三十分。」
    兒子不服氣的問理由,我說:最大的理由是缺乏創意!其次是口是心非!第二點不必我多說你自己心知肚明,你沒有這麼奮發上進....」
    兒子急急插嘴:
    「有啊!我本來就是這樣想的呀!你就是愛給我洩氣!好吧!就算你是真的那麼想過吧!那也不會是你最想做的吧?那就說第一點吧!我相信這個題目如果拿來問所有的四十名應考生,大概總有一二十個以上的人會跟你說的答案大同小異,面試的教授在聽到第五個同樣說法時,鐵定暈死過去!人云亦云,怎能從眾多人裡頭出類拔萃?你應該說出你真正想做的事呀!」
    「我本來就沒想那麼多呀!我每天準備聯考,忙死了!我那有時間想那麼多!」他有些惱羞成怒地爭辯著。
    「有啊!你每天不都在幻想,萬一幸運的考上了,你將如何如何嗎!」
    「那有!我根本還沒空去想哩!」
    「怎麼沒?我少說可一口氣說出三件你常叨唸著想做的事,第一,那天妹妹在廚房裡和我學做菜,你下課回家見著了,不是告訴我們等你考完,也要跟我學做幾道好吃的菜嗎?」
    「啊!講這個!會被人家笑哩!」
    「有什麼好笑,這不是你想做的事嗎?如果教授進一步問你,你怎麼想到要學做菜的,你怎麼說?」
    「怎麼說?我能怎麼說?我不過是好吃罷了!能說出什麼好理由!」
    「對了!好吃就是一個好理由呀!」
    「媽!你瘋啦!這理由能說嗎?笑死人!」
    「食色,性也。好吃有什麼不能說的,重要的是要將好吃跟學做飯的關係闡述出來。譬如:因為好吃,又不想依賴人,所以期望自己動手做。往積極方面想,將來是個兩性平權的社會,男人要貫徹這個觀念,當然第一步得從廚房裡站起來!怎麼樣,這個說法夠炫吧!新聞系裡主張女性主義的老師應該會覺得還不賴吧!」
    「哇!媽!你好會掰哦!」
    「這怎麼叫掰!這叫動動腦。如果往溫暖的地方想,是因為準備聯考,不但常常不在家吃飯,甚至沒什麼機會和家人相聚溝通,和媽媽學做飯,其實就是想跟媽媽多聚聚聊聊!........」
    話還沒說完,兒子已經在一旁做出嘔吐的表情,說:
    「唉!這麼肉麻的話,打死我也說不出口。剛才你說至少可以舉出三個例子,還有呢?」
    「上個禮拜,你知道通過筆試後,不是跟我說,如果你僥倖考上,以後你就慘了!就你一個人最輕鬆,同學們全都還在拚命,你可能就必須做值日生做到死嗎?有沒有?」
    「說這個!抬便當、掃地,笑死人!這也能說!」
    「要說什麼才不笑死人?誰會笑?義薄雲天哪!誰會取笑一個拯救生民於水火中的人?」
    「媽!你很誇張哪!好!那第三點又是什麼?」
    「你不是跟我說了好幾次,你們班上有一位讀了五年還沒畢業的同學,你們感情不錯,如果你先甄試上大學,你立志幫他複習功課,將他也送上大學嗎?」
    「盡說這些無聊的事呀!那誰不會!好像我不學無術,亂沒志氣的。」
    「如果你不放心,一定要有志氣也行呀!你在最後補充說:除此之外,我當然還要想法子學習英語,充實攝影知識及技巧。將人人都可能說的擺在後頭,聊備一格就可以啦。說這樣的實話,有情有趣、有義又有志氣,才德兼備呀!多周延。」
    兒子啼笑皆非的走了。我不知道地聽懂了沒有!
    不過,我很高興的發現,經過這一番看似胡纏爛打的獻策後,兒子並沒有因此停止和我做類似的對話。每到黃昏,他總是興匆匆的到廚房來和我瞎扯幾十分鐘,而我們模擬的對談題目,也越來越海闊天空。有趣的是,從一次又一次的實驗中,我察覺到一位原本十分拘謹的男孩,似乎已逐漸突破心防,開始解放思考模式,願意朝不同的方向去尋求答案。原先的小心翼翼,逐漸為奔肆的、天馬行空的聯想所取代。
    不由地,我想到年少時候的自己,膽小乖順,服膺權威,是師長眼中的乖寶寶,卻從未學會認真對待自己的意見及想法,老師的想法就是我的想法,同儕的意見就是我的意見。當我成長到必須自己作主的時候,才驚慌的發現變成了一個人云亦云的人,走別人走過的路,揣測別人可能喜歡聽的話。隨著戒嚴的解除、言論尺度的開放,三十餘歲的我,才開始反思生命的意義,質疑長久以來被制式教育所宰制的悲哀。
    我的孩子成長在開放的年代,但遺憾的是,儘管教育改革的聲浪,甚囂塵上,但是,不可否認的,實際的教育工作仍落在多數習於威權體制的教師身上,他們仍被刻板、教條式的觀念根深蒂固的制約著。分數至上,聯考第一。孩子的周記裡仍和當年的我們一般,充滿了毫無誠意的、虛偽的反省文字:「這次的考試,數學成績不理想,下次要更加努力,不要辜負父母的期望。」
    「歷史成績發表了,這次的成績全班最高分,我要繼續推持,不可驕傲,不要辜負老師的期望。」
    ........
    而老師對如此缺乏真心,甚至謂之為「反射式」反應亦不為過的文字,卻一再給予高分的評價,反而對學生原創性高的作品甚或真心的表白,嗤之以鼻。時日一久,非但扼殺了孩子的創意,而旦間接鼓勵他們的偽善。長久以來,我雖然不斷的在生活中引導孩子做獨立的思考,不幸的是,在現實功利的環境裡,這樣的引導往往不敵學校老師反智的獎懲和分數的利誘。
    不期然的聯想起我教授散文的大一新生,剛開始,學生們總是戰戰兢兢的寫些四平八穩的文字,徵聖宗經的那一套,根深蒂固的深植在他們的腦海。連自由命題的作文,最後都還是繳出「如何淨化人心?」「忍耐」等八股至極的文章,真讓人為之氣結不過,等到他們確認教授並不喜歡那些沒有自己想法的文字,反倒欣賞他們寫出真正的喜怒哀樂時,筆下便逐漸活潑恣肆起來!而當他們發現,機智幽默的篇章不但不會被譏為嘻皮笑臉,反倒得到鼓勵時,寫出的東西便開始有了趣味性和生命力。我的孩子想必也是如此吧!他總是擔心如果透露出一丁點的不平,就會被疑心為異端,如果沒有表現出力爭上游的決心、就會被打入亂黨!這便是他之所以猶豫著做飯和抬便當能否登大雅之堂的原因吧!然而,怎麼會這樣呢?
    因此,那年的春天,對兒子而言,我覺得意義非凡。當然,孩子的蛻變,並不能全然歸功於我的引導,也許是他逐漸長大,也開始意識到制式思考的侷限性,也或者是僵化的教育終於讓他感到不耐,而因之起了反動!我們就在一個個昏黃而焦慮的日子中,像遊戲般玩起了腦筋急轉彎。
    很快到了應試的日子。臨上戰場前,我握著他的手叮嚀:
    「總之,掌握兩個原則一是說實話,別言不由衷,二是你原本想這麼說的,就別那麼說!試著向習慣挑戰!」
    兒子捏痛我的手,偏著頭抗議:
    「你這是暗示我以前說的都是謊話、廢話嗎!媽!你很毒哪!」
    「沒辦法!這一招,我是跟兒子學的!」
    對於剛考完試的人,我們雖然充滿了好奇,但仍謹守不過問的原則。可是,回家後的他,似乎面有得色。我以為幾天來的反覆人命題及練習,矇對了題目。不禁暗自竊喜。後來才知道,我們苦心孤詣準備的題目,教授竟然一題也沒提出。一開始,就問他對那幢來了兩次的傳播大樓有何印象?
    「我本來想說一些歌功頌德的話,並表示以能在此上課、接受教誨為榮等,隨即想起媽媽的叮嚀,就乾脆跟他豁出去了,我說了實話,我說:我一直以為傳播大樓應該像傳播工作一般,是非常摩登前衛的,憑良心說,一見到這幢建築,我是很失望的。它的樣式既不新穎,採光也不甚佳,而當我走樓梯上來時,跟一個胖子錯身而過,才發現樓梯真是狹窄,心裡還嘀咕著安檢不知合格了沒。上到二樓,看見牆上盡是廣告系學生的人頭攝影,每一張臉都面無表情,更顯得這樓陰森森的,怪嚇人的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當我去上洗手間時,赫然發現男廁旁,竟然擺了個衛生棉販賣機,害我以為走錯了地方........」
    他說得興會淋漓,我聽得頻頻點頭,倒不真相信他當場即有如此條理井然的回答,後見之明的可能性,或者還高些。我除了高興的發現他顯然具備了新聞人最需要的敏銳觀察力,更驚喜的是他終於學會了說出肺腑之言,學會了挑戰自己的習慣領域,不再人云亦云,全盤接受制式教育的制宰。
    說實在的,我對他能否甄試成功並不是那麼在意,我真正高興的是,當我三十多歲才學會的事,他提前在十七歲時做到了!而這樣的興奮裡其實是夾雜的心酸。辛酸的是,敦品勵學的誠實教育居然暗藏玄機,似乎專以培養說謊言為標的。我們的孩子儘管知道華盛頓的誠實絕對是種美德,但在考試時,說實話竟變成了他們艱難的挑戰!這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 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教育是怎麼了,我也常常無奈!讀書,求學的目的真的只為了考試嗎?說出心裡想說的錯了嗎?好難喔!

Unknown 提到...

如果只為了考試,很無趣吧?!明明知識的世界裡有這麼多美好風景~~總覺得應該可以兩邊兼顧一下,即使有考試在前,也要在過程中建立出自己的知識系統、成就感,才能不枉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