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看電影、看故事書、看展覽吧!
可以去看看展覽,「NASA一場人類的冒險」太空展,已經開展囉!
《贊助版成發》網頁已經完成,《回首與謝師》網頁除了有各位謝師宴的照片、影片,還有回首七年級時的青澀影像喔。

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

台灣人的Common Sense

說在前面:看完文章,知道什麼才是 commen sense ,問問自己 -- 我是不是太「靈活」,以致於沒有了 commen sense ?我是否已為此殘害了自己什麼?

2015-07-25 09:22:03 聯合報 今日登場/蔡淇華
  記得二十年前與外師Frank合作教學兩年,他最喜歡叫我摸摸他的馬尾。
「油嗎?」
「不油。」
「Believe it or not,我兩個星期沒洗頭了。」
「唉唷……」我覺得噁心極了。「你有沒有common sense啊?這是台灣不是美國耶,在濕度高的地方,兩天不洗頭就臭掉了。」
    Frank向我解釋他的歪理:「因為我吃生機食物,又有打坐,所以身上毒素少,頭髮就不會油。」他話鋒一轉,突然很嚴肅地說:「你知道嗎?common sense不是台灣人翻譯的『常識』而已,It’s more than that。」
    Frank繼續說:「例如颱風來襲會有風雨,這是『常識』,『常識』可以翻成general knowledge;而颱風天不要出去,就是common sense。記得sense這個字有『感覺』之義,所以common sense應該翻成『知覺周遭風險的能力』。」
    我過去常被笑「少根筋」,其實就是缺乏common sense。五年前為了欣賞曼谷迷人的夜景,到State Tower六十三樓高的Sirocco sky bar一遊,一出電梯就被絢麗的夜景所迷惑,連忙拿出相機要拍照,這時安全人員拉住我:「No photo here and please sense the danger.」我往下一看,不禁頭皮發麻,四十階的陡梯,只顧拍照,很容易失足。
    我們常常被眼前的美景所眩惑,然後突然踩空,跌落一個永世無法爬出的坑洞。
    一位老同事的女兒,大一,系際聯誼,坐上不認識男生的摩托車,轉個彎,撞上路旁的起重機,女兒沒了。她只看見眼前美好的假日、藍天、白雲,沒sense到這是將生命的主導權交給了一個陌生人。
    另一個例子,是一位從事太陽能施工的親戚,他的年輕員工嫌綁著繩子施工不方便,摔下來,五層樓高,沒了。
    又例如一位學生家長,洗了幾十年的水槽,一日清洗醬菜缸,輕視兩人同組的SOP(標準作業程序),獨自一人下缸,昏過去,我的學生就失去母親了。如果依照SOP兩人綁在一起,每隔一分鐘拉一下繩子,雖然無聊,但寶貴的生命一定可以拉回來。還有,台中捷運施工,起重機沒有照SOP在支柱下放木板,鋼梁掉了,四個人從此回不了家。
    人類為了提醒自己保持common sense的敏銳度,制定了許多SOP,但台灣人因為太「靈活」了,所以會對太common(一般)的例行公事覺而不察。結果二○一一年台灣工安死亡率是二十九人/百萬人,是英國的六倍。
    但還有比工安更可怕的,那就是當全台灣人都陷在一種common sense的「鈍化」狀態時,我們的生命安全就陷入極大的風險中。例如台灣在二○一三年有三千五百人以上死於道路交通事故,每十萬人中,就有十四點五人是死於道路交通事故,騎乘機車者之死傷占七成以上,大專生每年因機車車禍死亡將近兩百人;在世界主要先進國家中高居第一。難怪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曾以「吃美牛比在台騎機車安全」來諷刺台灣。
    不幸的是,因為我們對「粉塵」的sense不足,在六月二十七日的塵爆中,我們共損傷了近五百位年輕人,至七月十二日為止,已有五人死亡, 兩百零五人性命垂危。
    台灣人的知識普及了,但我們知覺周遭風險的common sense真的夠普及嗎?從這幾年付出的生命代價中,我們知道,在台灣common sense並不common;習焉不察的惡習,正在殘害我們一生的幸福。
    真的,讀過書,不代表我們有common sense,因為common sense,不是只有常識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