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看電影、看故事書、看展覽吧!
可以去看看展覽,「NASA一場人類的冒險」太空展,已經開展囉!
《贊助版成發》網頁已經完成,《回首與謝師》網頁除了有各位謝師宴的照片、影片,還有回首七年級時的青澀影像喔。

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

「怎樣會成功」--你怎麼想?

原來自己窮得只剩下傅立葉
葉丙成    台大電機系副教授、台大MOOC計畫執行長。教學創舉無數,備受學生喜愛。二○一四年率領團隊,拿下國際性的教學創新大獎。

        如果有機會跟郭台銘在同桌吃飯,你會跟他講什麼?如果只是「郭董天氣不錯喔!」那就可惜了。難得有機會碰到一個重要的人,卻沒辦法讓人留下印象,那可能就會跟成功機會擦身而過。
        我從小就很會念書,順利考上建中、台大,而且還有餘裕可以運用。但當時,我總是很功利的想:「我花時間在這上面,對我有什麼用?」於是,我很少花時間在課業以外的事務。對於不同領域的涉獵太少,是我最大的懊悔。
        此生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貧乏,是我在美國念博士的時候。當時,大部分留學生都是一掛台灣人混在一起,你住哪我就住哪,你修什麼課我也跟著修。但我期許自己不一樣,我認為去美國,就是要學他們的文化,就是要跟美國人打交道。
        有次一個美國朋友邀我週末去他辦的派對。我很興奮,因為很少有台灣人跟美國人有如此好的交情。好不容易熬到週末,我很興奮的前往朋友家裡。一去才發現,我完全無法融入。大家在聊小甜甜布蘭妮、聊職業運動,我因為涉獵太少,所以都插不上話,這讓我非常挫折。
        好不容易有個美國同學自投羅網走到我旁邊,我心想一定要抓緊機會跟他說話。絞盡腦汁後,我開口了:「今天老師教的『傅立葉轉換』,好像很難?」那個同學用很奇怪的表情盯著我看,然後說:「有人找我,等等回來。」結果當然是一去不復返。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到自己的貧乏。
        貧乏還不是最慘的。在美國社交文化是這樣,如果沒話講就罷了,至少要能喝酒。但每次有人跟我乾杯,我就婉拒說我對啤酒過敏。美國人反應是「搞什麼啊」,他們還沒聽過有人對啤酒過敏。
        我幾乎不喝酒,因為媽媽說過一個好學生不能喝酒,而且我只要喝一點啤酒就會開始起疹子。我發現自己對這世界不了解,無法與人溝通,加上喝不了酒,讓我完全缺乏在這個社會生存的必要技巧。原來我窮得只剩下傅立葉!
        如今我四十多歲了,接觸了很多成功、有魅力的人。這些人的魅力並不是來自於長相,而是來自於言談,他們的言談會吸引旁人想聽他們說話。而言談的魅力是奠基於他們豐富的內在。我很慶幸自己去美國念博士,那五年我住在步調緩慢的都市,才有機會把思緒沉澱下來,也體認到讓自己變得豐富,是我未來要成功的重要條件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自  親子天下64期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