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看電影、看故事書、看展覽吧!
可以去看看展覽,「NASA一場人類的冒險」太空展,已經開展囉!
《贊助版成發》網頁已經完成,《回首與謝師》網頁除了有各位謝師宴的照片、影片,還有回首七年級時的青澀影像喔。

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

「比賽」--你怎麼看?

我的人生就是不斷的比賽          
Kevin老師   知名彩妝師著有多本彩妝書,自有品牌為BeautyMaker。

        在我成長經歷中,對我影響最深的一個環節,就是「比賽」。我是一個非常、非常喜歡參加比賽的人,對我來說,參賽比上課、讀書要來得重要太多了。我從小學到專科,幾乎每一學期,都會參加七、八場以上的比賽,幾乎可以說是「無役不與」。
        舉凡演講、朗讀、作文、書法、注音、辯論、畫畫、歌唱、民歌……只要我能報名的,我都自告奮勇參加,而團隊競賽如:軍歌比賽、壁報比賽、科學競賽、大會操……我也很熱情投入,甚至還會主動帶頭。
        很多小朋友對於「比賽」得失心很重,若是鎩羽而歸就痛哭流涕,可是我比較能維持平常心。雖然我每次參加比賽,也都很希望得到名次,但對我來說,參加比賽最重要的是「過程」,我不會因為最後沒有得名而痛苦,也不會因為比賽失常或失誤而產生任何心理障礙。
        我享受參加比賽過程的每個細節。我喜歡賽前準備練習階段,那種全力以赴的熱血狀態,也喜歡比賽中那種高手過招、精銳盡出的緊張感,雖然比賽完不一定能拿到名次,但只要有認真參與過,一定能得到很多收穫。
遇到更強的就把他的技巧學起來
        比賽中遇到很強的對手,看別人比你高竿這麼多,固然會很嘔,但我也覺得那是件很棒的事,我會認真把他的技巧學起來,融會貫通後,變成我自己的優點。
        記得剛開始參加演講比賽時,我完全不知道該加入手勢,都是把手生硬的放在背後一路講到底。有一次,其中一位參賽者很強,不但語調鏗鏘有力,而且表情生動、手勢豐富,超有渲染力,那一次,她是第一名。
        我回家後,花了不少工夫努力練習,下一個學期,我們又一起參加了演講比賽,嘿嘿,這一次我就贏她了。
        就算比賽沒得名,那也沒關係,只要我下一次參加比賽,能比這一次更厲害,那就夠了。
        出社會以後,我發現,其實我的人生,還真的很像一場又一場的比賽。我習慣把每一次的機會,都當做是一場我愛的比賽,全力準備,平常心上台。
        我一直對「美」很有興趣,但以前台灣還沒有所謂的「時尚產業」,也無從做生涯規劃。我從世新大傳科畢業那年,原本已經要去廣告公司當AE了,但就在那個時間點,JOYCE(精品服飾代理商)進入台灣了,要徵視覺陳列,我覺得機不可失,便立刻去應徵。
        為了爭取這個工作機會,我事先去中興百貨賣場仔細勘查過一遍,把我對陳列的想法手繪成冊,隨履歷寄出,因此獲得了面試機會。知道JOYCE的老闆是外國人,我也預做了沙盤推演,面試時用英文侃侃而談。
        雖然我並沒有猜中老闆所有的問題,但因為我以前常參加即席演講比賽,抽到題目只有十五分鐘準備,就要上台開始演講,早已磨練出臨危不亂的本事,沒在怕的。最後,我以一個世新大傳社會新鮮人的身分,擊敗許多學設計出身而且工作經驗豐富的應徵者,取得了那份工作。
        因為我做的陳列很吸睛,被找去MTV音樂頻道幫VJ們做造型,原本只負責搭配服裝,但只要後台彩妝師時間來不及,我就上火線支援。不過在這個階段,我只是兼著做。正式開始當彩妝師,是因為一位廣告導演,想找一位有特別觀點的彩妝師為女明星Maggie Q化妝,在去試妝之前,我又發揮比賽性格,先到各專櫃做了很多研究,甚至還自己打燈,了解不同組合的產品在光線下效果有何異同,作品果然讓導演大為驚豔,那之後,我就被他納為固定班底。
        雖然我不是科班出身,但一方面我在美感方面頗有天分,二方面因為以前參賽養成的習慣,我很用心觀摩、吸收同業或其他大師的技巧,把它化為自己的特色,累積實力,等待一個可以發光的時機。後來,果然讓我等到機會,因為《女人我最大》節目,打開了知名度。
        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對比賽太執著,會耽誤「正事」(功課),我想勸他們:孩子有心,就讓他們去吧,也許那才是真正的「競爭力」所在呢。
  摘自  親子天下64期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