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看電影、看故事書、看展覽吧!
可以去看看展覽,「NASA一場人類的冒險」太空展,已經開展囉!
《贊助版成發》網頁已經完成,《回首與謝師》網頁除了有各位謝師宴的照片、影片,還有回首七年級時的青澀影像喔。

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麥特戴蒙:用我的明星光環搶救缺水危機

2014年夏天,全世界最爽的一件事,就是冰桶挑戰。

從大明星、企業老闆、政治人物,到平凡素人,一支支整桶冰水澆頭而下的逗趣影片,在網路上快速流傳。短短一個月,就替漸凍人協會募到了超過一億美元的捐款。
同樣是冰桶,有人的接招方式就是不一樣。好萊塢影星麥特戴蒙(Matt Damon)用來澆頭的,竟然是家裡的馬桶水。
「加州正在鬧旱災,全球還有八億人沒有乾淨的水可用,將一桶乾淨的水倒在我頭上,似乎有點瘋狂,」影片裡,他直接從馬桶中舀水,倒入冰桶,再拿到屋外,整桶淋下。
四十三歲的戴蒙,近年來最大的志業挑戰,不是如何拿到奧斯卡,而是如何讓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乾淨水源和衛生設備。

世界每二十秒鐘,就有一個小孩因為沒有乾淨水源、衛生不良而病死;全世界有二十五億人沒有乾淨的衛生設備可用──地球上有手機的人,都比有馬桶的人還要多。
但對我們美國人來說,真的很難對「缺水」這個問題,產生切身感,因為到處都有水龍頭,一開就有乾淨的水。很多人不知道,我們家中馬桶裡的水,竟比世界上許多地方人民所喝的水,還要乾淨。
........

幾年前,我在衣索比亞鄉下的一灘小水池旁,看到幾個小孩前來汲水。那水非常髒,已經變成巧克力牛奶般的渾濁顏色,可是這些小孩還是用容器把水舀起來,帶到學校去喝。當地人都知道,這裡的水喝了會生病,有些小孩甚至因此喪命,但他們沒有別的選擇。
看到這些年紀跟我自己的孩子差不多的小學生,露出天真的笑容,把可能讓他們生病的髒水裝瓶帶走,那一刻真的讓我感到不安。
當時,蓋瑞(基金會共同創辦人)跟我說,「我知道,你很想把他們的瓶子拿去丟掉,但這樣一來,他們就沒水可喝,幾天以後照樣會死。」
........
........

二○○六年,我在尚比亞,參加由U2主唱波諾(Bono)發起的貧窮體驗營。其中一天的主題就是「水」,我的任務是跟著一個十四歲的尚比亞鄉下女孩,走過一英里的路,去附近水井取水。
透過翻譯,我們一路交談,我問她,長大以後想做什麼,「你會想要住在這裡嗎?」她靦腆地說,「不想,我要搬到大城市路沙卡(首都),我以後想當護士。」
我非常了解她的想法。因為,我回想起自己十四歲的時候,也有著相同的夢想。當年,我跟班.艾佛列克(Ben Affleck)總是想著,「我們要搬到大城市紐約,我們以後要當演員。」
那天離開的時候,我想到,如果不是因為有人蓋了那口水井,這個女孩的一生也許都得花在找水上面,更可能無法上學。無水可用,剝奪的不只是健康和生命,更是孩子們對人生的希望與夢想。就在那一刻,我得到了很大的啟發。
老師的話:
    課堂上教「台灣被列為缺水國家」,但絕大部分的台灣人,和文中所說的美國人一樣,對「缺水」這個問題,並沒有切身感,一定也不曾想過--有水,人生才能有夢想!
請點連這一篇《用我的明星光環搶救缺水危機》,認真看完並放在心裡,不時想想自己的幸福,也想想自己能實踐些什麼?


沒有留言: